English

科学出版基金催生优秀科技书刊

传学术薪火 燃科技之光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6月5日电10年前,中国科学院为了支持优秀的重要科技书刊出版,繁荣科技出版事业,促进科技事业的发展,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。10年迄今,中国科学院累计投入该基金3500万元,择优资助出版优秀的和重要的科技学术期刊414种次、图书835种,使该基金成为目前国内年投入资金额度最大(400万元)、资助出版科技书刊最多的出版基金。

10年中,该基金始终坚持“自由申请、公平竞争,依靠专家、择优支持”的原则,对申请项目进行严格评审,从而树立起科学出版基金的良好形象。科学出版基金所资助的835种图书,是从2000多个申请项目中评审筛选出来的优秀科技著作。其中两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的著作698种,约占78%。这些书刊的出版对国内外学术交流、为科教兴国培养人才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、促进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。

据介绍,科学出版基金资助的书刊在全国各出版基金中是最多的,这些书刊绝大多数是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。10年中,该基金资助的学术期刊在1992年和1996年两次全国优秀科技期刊评选中有83(种)获奖,占全国获奖期刊总数的15.1%;其中获一、二等奖的共有48种(次),占全国获一、二等奖期刊总数的20.3%。在1999年首届“国家期刊奖”获奖64种科技期刊中,该基金资助的期刊有14种,占21.9%;其中排在前10名的有6种,该基金重点资助的、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《中国科学》和《科学通报》名列第一和第二。1999年我国出版的科技期刊进入SCI的有14种,该基金资助的期刊占11种。据国家科技部信息中心统计显示,在全国科技期刊排序中,大多数排位靠前的期刊是由该基金资助的,其中《中国科学》A、B辑和《科学通报》名列前三名。

该基金资助的图书先后有20多种获全国性优秀图书奖。例如,廖山涛院士的《微分动力系统的定性理论》一书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;王仁卉和郭可信院士的《晶体学中的对称群》、刘建康院士等主编的《中国淡水鱼类养殖学》(第三版)和吴传钧院士等的《中国土地利用》等多种图书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等奖励。作为科学出版基金的主要出版单位,科学出版社在这些优秀书刊问世的过程中功不可没。

科学出版基金设立10年中,对解决90年代初高层次科技学术著作出版难问题,起到了缓解作用;在保障重要学术期刊正常出版和一些外文版学术期刊创办方面,起到了保证作用;在保持学术书刊编辑队伍方面,起到了稳定作用;在吸引大批优秀作译者和部分社会资源、促进科技出版繁荣方面,起到了凝聚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